关于开展我校第三期“明心向阳,朋辈互助” 心理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提升朋辈心理互助员助人技能,强化危机干预助人实效,特举办我校第三期“明心向阳,朋辈互助”心理工作坊,现将工作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1.已通过心理委员初级培训的班级心理委员、院校两级心理互助中心成员。

2.二级学院推荐的优秀寝室心理互助员/寝室长。

3.其他对朋辈心理工作感兴趣的学生干部。

二、培训时间及地点

202441日— 421日(含线上学习),见培训课程安排表。

三、培训形式

1.授课形式:

严格遵守学校相关制度,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将心理委员MOOC培训、专题讲座情景考核相结合;

2.授课教材:

1)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编订的《高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教程》;

2)浙江省高等学校德育统编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

3.课堂笔记:学员根据授课内容记录所学,笔记本自行准备。

4.情景考核:通过设定高校常见心理危机案例,学员进行危机处置与演练。

5.心理委员MOOC培训:线上学习心理委员MOOC培训。

四、培训制度

1.学员守则

1)服从朋辈心理工作坊培训安排,完成规定学习任务。遵守工作坊规章制度与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2)培训综合成绩合格,准予结业。

2.学员考勤制度

1学院培训组长负责本学院参训学员考勤工作,学员出勤情况列入考核内容。

2)不准无故缺席。培训期间不能参训须提交请假单(见附件3),经所在学院心理辅导员批准方可请假。

3)无故不遵守培训计划安排者,取消考核资格。

3.考核制度

1)考核构成:①上课出勤占总成绩20%。无故缺席者,每次扣20分;迟到早退者,每次扣10分。满分20分,扣完为止;②课堂笔记占总成绩20%;③情景考核占总成绩30%;④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占总成绩30%

2)奖励:综合成绩前20%的学员授予“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并有机担任校心理互助中心学生干部参与培训讲座,可申请课外学分证明

3)特别说明:培训综合成绩60分以下不予结业。

五、培训计划及课程安排

详见附件1-3

六、其它事项

1.培训人员说明:各二级学院推荐1-2名同学作为学院培训组长,负责通知、签到、作业收交等工作。

2.联系人:李老师 0572-2321195

3.心理委员MOOC培训流程:

1)关注“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进入“毫末培训”后选择“心委培训”,点击“心理委员MOOC”模块,即可开始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的学习。

2)培训学习的课程为14个专题视频,在专题视频学习之后,进行该专题的题目测试,完成配套试题且测试总分达到80分标准则视为认证通过,通过认证的心理委员可选择获取电子证书。(电子证书费用将统一报销)

4.“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 

附件1-3.xlsx

                     湖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202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