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州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学工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经研究决定举办湖州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安排

(一)比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决赛(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阶段,初赛全体辅导员参加,初赛成绩排名前10位辅导员进入决赛。初赛成绩将反馈至各二级学院。具体安排如下:

初赛

时间:2月25日下午14:00

地点:明知楼203会议室

基础知识测试
决赛暂定3月中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二)比赛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限时90分钟,重点考查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学校发展形势和定位等。

2.案例研讨。主要考查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并在最后由评委进行提问。

3.谈心谈话。主要考查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

、计分方法

决赛选手评分采用评委集体评分的方式,每个项目总分100分,评委评分为选手在该环节的最终得分,所有分数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知识测试得分×20%+案例研讨得分×40%+谈心谈话得分×40%,按比赛总成绩由高到低评选出最终奖项。

、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最佳组织奖、理论学习之星、最佳亲和力奖和最佳风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其他事项

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动员全体辅导员参与本次比赛。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