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学工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3077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我校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为第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培育优秀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宗旨

对接全国大赛,立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展现数字化改革成果,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擦亮创新创业教育浙江名片,做到更浙江、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

三、大赛时间

20233-4

、参赛赛道

1.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商业组。

(具体赛道说明请参照附件)

、参赛项目要求及类别

(一)参赛项目要求

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二)项目类别

1.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推荐的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以上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参赛对象

参赛作品(项目)的申报人必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每个作品(项目)只能申报参加其中一个类别比赛,且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大赛鼓励参赛者跨院校、跨专业,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跨院校项目只能明确一个申报主体院校。鼓励教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师生共同的创业项目参加比赛。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成员数不少于3人。

、大赛安排

1.学院推荐阶段(2023323日—423日)

推荐阶段由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实施,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宣传动员、选拔推荐工作并按照学院在校生人数的15%(项目数为3%,具体比例见附件指标数),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复赛。并于42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相关材料纸质版(附件2一式二份,学院领导盖章签字;附件3一份,学院领导盖章签字),电子版材料(附件2、附件3各一份)发送到邮箱(zjc@zjhzu.edu.cn)。报送时明确推荐排序,供复赛评委参考。

2.复赛阶段(2023424日—53日)

各学院收齐相关参赛材料参加学校复赛。大赛专家委员会根据参赛作品(项目)材料以及现场路演逐一评分,按一定比例分别遴选大赛三等奖和优胜奖,同时选拔晋级决赛团队。复赛结果将在湖州学院学工部网站公布。

3.决赛阶段(202354日—519日)

届时会邀请相关评委、行业专家等组成校决赛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团队提交的参赛材料以及现场路演,评选出各大赛一等奖、二等奖项目,获奖名单将在湖州学院官网公布。

4.项目打磨阶段(2023520日—611日)

针对校赛优秀创业项目组织专门培训和项目辅导,进一步对项目进行完善和精心打磨,提升项目质量,推荐参加省赛。

、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优胜奖若干名。

其他支持: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决赛获奖团队可优先入驻湖州学院大学生创业苗圃,享有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园区扶持等政策。

十、其他说明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形成竞赛的群众性基础。

2.各学院要重点挖掘种子项目,对于入选学校优秀种子项目的团队,学校将进行重点支持、重点资助。

3.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社团的作用,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以确保此次大赛的圆满成功。

4.以上信息均参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届时校赛将根据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最新赛制做调整。

5.本次大赛由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

联系人:豆老师

联系电话:0572-2322371


附件:1.湖州学院第九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指标数量

    2.湖州学院第九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报名表

    3.湖州学院第九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报名信息汇总表


湖州学院

2023328

2023互联网+.zip